close

  
  深圳實驗學校每年都會自主招生進行“掐尖”考試
  
  深圳中學的學生們
  有深圳市政協委員提出,名校不應一枝獨秀,而應成為深圳義務教育的“黃埔軍校”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沈婷婷
  高考放榜沒幾天,深圳各高中的高考上榜情況就被網民扒得一清二楚。7月3日,記者看到一篇“高考牛班到底值得表揚還是反思”的網帖,在深圳某論壇中已經得到八萬多人次的高人氣點擊。深圳四大名校:深圳中學、深圳實驗學校、深圳外國語學校、深圳高級中學的平均重點率都在八成以上。深圳再次掀起了一股“超級牛班”、“超級牛校”的反思熱。
  曬成績
  牛班一個比一個牛
  深圳中學今年文理合計的重點率達到84.5%。其中唐維釗同學理科數學獲得滿分150分,奪得全省第一。該校高三(1)班理科班,全班47人,參加高考的45人全部上重本線,全班平均分640多分,17人已確定被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兩所名校錄取。另外兩名未參加高考的學生也已經拿到美國多所名校的錄取通知書。
  深圳實驗學校重點率達到89.3%,本科率99.53%,上線率100%。該校高三(2)班理科班,全班40人,所有人高考分數均上重本線,最低分都在618分。班上排名前四的分別是陳澤松、陸強、楊揚、鐘雨晴同學,他們的分數均在670分以上,位列全省前100名,4人已分別收到清華、北大、復旦、上海交大等高校的邀請短信。
  深圳外國語學校今年的重點率達86.4%,在全省文科前100名中,深外占9人;全省理科前200人中,深外占10人。該校高三(9)班理科班,全班40名學生全部上重本線,且基本全被全國前十名的高校錄取。有意向進入清華和北大的學生共有13人,幾乎占全班學生的三分之一。其中張茜以683分為全班最高分,超出一本線123分,而分數最低的學生也超過一本線70分。該校高三(1)班文科班,市文科狀元花落此班,全省文科前100名學生,深外占足10個,9個來自高三(1)班。全班高考分數平均636分,最低分數610分,40名學生一半保送全國名校,是名副其實的一個“學霸”班。
  此外,在上一本重點線方面,深圳中學今年有756人,深圳外國語有600人,紅嶺中學有625人,寶安中學有534人。光這四所名校上重點線的人就占了全深圳市一本重點線人數的四成以上。
  找根源
  教育資源嚴重不均衡
  在一個個牛班進入公眾視野的時候,有冷靜的網友發帖稱:牛班這麼牛,真的值得贊揚嗎?難道不應該反思嗎?
  教育專家熊丙奇曾指出,在“超級牛校”的引導下,義務教育的所謂“均衡”只是說說而已。他認為用“狀元”的多少來評價一所學校的辦學質量,並不妥當,是嚴重的教育“錦標主義”思維。他坦言,按照這一排行指標,各地要爭取入圍“頂尖”中學排行榜,只需做一件事,就是把所有優質資源集中到一所中學,這樣不僅“狀元”都產生在這所學校,幾乎所有北大、清華的招生名額都會被這所學校包攬。
  深圳市政協委員楊俊就指出深圳在教育均衡方面,從地域上就有很大的差別。他說2004年以前,原關內是城市教育,原關外寶安、龍崗兩區是農村教育,原關內關外教育差距十分明顯,原關外地區實行三級辦學,村辦小學與鎮中心小學差距十分明顯,深圳市經濟社會發展區域不均衡形成教育的“一市兩法”是造成區域不均衡、校際不均衡的根源。
  深圳的一名高級教師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透露,牛班、牛校形成有歷史原因,從中考的錄取分線就為全市的高中教育劃分開了明顯的區別。記者瞭解到,去年的中考分數線中,深圳四大名校仍舊占據榜單前四。其中,深圳中學錄取標準分(標準總分)為684分,雄踞第一位,深圳實驗學校(高中部)錄取分數線677分,深圳外國語學校錄取分數線為663分,深圳市高級中學錄取分數線為637分(面向全市招收AC類)、647分(面向全市招收D類)。另外,深大附中、福田區紅嶺中學、寶安區寶安中學、南山區育才中學錄取分數線均達到600分以上。
  提建議
  搭建共享教育資源平臺
  楊俊提到,要改變這種局面,一方面應該共享教育系統內的優質教育資源。建立優秀教師資源庫,可參照衛生系統的做法,讓這些優秀教師在立足本校的基礎上,可在其它學校兼課(相當於名醫生跨院坐診),讓區域內的學校都能共享教育系統內的優質教育資源。另一方面是共享社會的優質教育資源。學校可以請社會上的專家為學校講學。對校外的優質教育資源進行共享。
  楊俊認為,要形成一個教師雙向交流的機制。不僅僅是名校的優秀教師可支教薄弱學校,新學校、薄弱學校的年輕有潛力的教師也要有到名校在職培訓一段時間(如一個學期或一學年)的機會,通過在名校、名師以及整體良好專業氛圍下的學習提高,成為新校的骨幹教師。不應讓名校一枝獨秀,而應讓一個個名校成為深圳義務教育的“黃埔軍校”,培養大批優秀教師,將先進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等快速全面的推廣和提高,促進區域之間和校際之間的均衡優質發展。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高考頻現牛班 深圳市政協委員:名校不應一枝獨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