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利率市場化問題,周小川說,存款利率放開是利率市場化中的最後一步,很可能在最近一兩年就能夠實現。
  談及人民幣國際化,他說,人民幣走向國際化首先要做好“家庭作業”,包括解除不必要的限制,穩步推進、逐步實現人民幣的資本項目可兌換,從而提升人民幣國際使用的便利程度。對於推廣人民幣使用,央行只創造條件,不安排速度、節奏、時點。
  他強調,人民幣在貿易與投資中的跨境使用時間不長,基數很低。應取消對人民幣歧視,可用硬通貨的地方也應可以用人民幣。
  針對媒體提出的“歐洲多國希望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問題,周小川說,這主要取決於市場力量,要靠他們自己努力,也要看天時地利,看市場參與者的意見。
  關於人民幣匯率,周小川說,一般來說,金融市場對短期變化反應靈敏,但從人民銀行角度來講,更關註中期趨勢,短期的趨勢並不見得能代表中期的趨勢。
  他強調,人民銀行更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市場選擇。
  (原標題:周小川:存款利率或在近一兩年實現放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