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拉薩12月13日電(記者 闞楓) 13日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38個主要城市空氣質量的市民滿意度上,拉薩、海口、貴陽位列前三,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城市排名靠後。
  13日,由中共拉薩市委市政府、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華圖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和社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舉辦“城市基本公共服務滿意度評價理論研討會”在拉薩舉行。會上,《公共服務藍皮書——中國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力評價(2014)》發佈。
  這份藍皮書通過24717份調查問卷,從交通、環境、就業、醫療等9個方面,對中國38個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務力進行全面評價研究,發佈了2014年中國38個主要城市滿意度評價情況及各排行榜。
  通過調查數據的科學計算,2014年中國38個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務滿意度評價排名前十的分別是:拉薩、青島、上海、海口、寧波、太原、成都、廈門、重慶、珠海,其中得分最高的城市為拉薩,分數為66.11。
  在調查問卷設計的城市空氣質量滿意度評價中,得分最高的拉薩以86.14分遙領先,海口、貴陽則以超過70分位列第二、三名。排名位居前十的還有廈門、珠海、青島、重慶、呼和浩特、深圳、大連。
  空氣質量評價中,滿意度排名靠後的十個城市,從後至前依次是石家莊、濟南、天津、合肥、鄭州、烏魯木齊、北京、武漢、西安、沈陽。
  從全國總體樣本分佈來看,選擇對空氣質量“滿意”或者“非常滿意”的人數比例僅占22.42%,大幅低於選擇“不滿意”或者“非常不滿意”的人數比例(44.20%)。報告稱,這說明中國城市空氣質量的改善情況還遠不能達到公眾的期望程度。
  報告建議,當前,各地政府嚴格貫徹落實國務院已頒佈的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是解決城市空氣質量問題的有效途徑。具體有效途徑包括:減少污染物排放,嚴控高耗能、高污染行業新增產能,大力推行清潔生產和發展公共交通。
  此外,要加快調整能源結構強化節環保指標約束,推行激勵與束並舉的節能減排新機制,用法律、標準“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建立重點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和加強人口密集地區 PM2.5治理,將重污染天氣納入地方政府突發事件應急管理。(完)
(原標題:中國主要城市空氣質量滿意度調查:拉薩居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