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很大的話題,大到涉及國家治國安邦、民族的命運;小到每一個人的安身立命、修身養性乃至自己的明天。所以,這麼一個話題被習總書記喻為“這是一個中華民族凝魂聚氣、強基固體的基礎工程”。自從黨中央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個偉大的任務至十八大正式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個倡導,多年來,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論的研討十分熱烈,在具體踐行或實踐活動中也是熱鬧非凡。
  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的背景
  
  我們可以從歷史發展規律、文化本身規律以及國際上其他國家的治理經驗教訓來談構建社會主核心價值觀的歷史背景、現實意義或者理論上的重大意義。而我主要是從當代中國社會轉型期面臨的實際問題來談為什麼要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問題。明確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是為什麼要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首要前提。目前中國的狀況可用五句話來概括。
  第一,中國處在現代化的轉型期,處於現代化的中後期。如果從1976算起,我們的現代化的道路已經走過38年的歷程。中國的現代化面臨很多問題,也就是中國現代化有如下的的特點:1.後髮型(思想準備不足)。西方的現代化有它深厚的基礎,英國工業革命、法國大革命、德國的啟蒙運動等為西方的現代化的啟動奠定了經濟、政治、思想基礎,而我們的現代化是後髮型的,是在政治、經濟、文化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在一種政治驅動下進行的;2.模仿型(制度準備不足);3.轉折型(風險大、離心力大、感覺多樣)。由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的過程中要飛速發展,就如開車在拐彎時踩油門,這就意味著社會存在巨大的風險,離心力也加大,這就使得社會凝聚力不夠。在這種情況下,每個人的感覺也不一樣。這又有三種情況: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既得利益者,發家致富的人感覺很爽;部分中老年感覺很暈,很迷茫;還有一部分不適應,被甩出去了,形成了大量的弱勢群體。在這個關鍵時期,要統一思想、統一價值、統一觀念、統一信念,就必須凝神聚氣來形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第二,全球化的影響。主要是經濟的互相影響、文化出現多元、制度出現互鏡。在全球化時代,文化出現價值的多元。過去對西方文化一味採取“堵”的方式,事實證明,我們在改革開放的同時,西方的價值觀自然而然就流入進來了,現在年輕人對西方思想非常崇拜。在全化背景下,打破了社會主義制度是唯一優秀的制度的觀念,尤其是年輕人對社會主義制度產生動搖。怎樣堅定社會主義信念,需要有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第三,信息化時代的來臨。信息化時代有三個具體表現:大數據時代、雲計算時代、3D打印時代。首先,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我們的過去習慣於數字思維,但我們已經進入到了大數據時代,國家的管理者能否在很短的時間內對上萬億的數據統計出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對管理者是一個挑戰;其次,雲計算。在大數據化時代,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一些數據;再次,進入21世紀以來,新的技術和產業革命即將來臨,我們進入第三次工業革命,一場產品製造的革命、設計的革命、材料的革命、生物的革命、知識產權的革命即將由3D打印引爆。以後可能沒有工廠、商店,只要一個3D印表機就能滿足我們需要的各種產品,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第四,網絡化的影響。人類依賴於網絡,但網絡化給我們帶來的問題的是:虛擬世界的形成,人出現了兩個世界,一個是真實的世界,一個是虛擬的世界,我們在虛擬的世界里真實表達,而在真實的世界里說謊,人們面臨誠信問題;其次,私人行為放到網絡上進行擴大,變成一個公共性事件,王菲的離異、文章的出軌讓年輕人不再相信愛情,人的價值觀發生了傾斜;再次,自由表達。我們每一個人既是新聞記者又是信息報道員,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就進行了道德上的嚴峻的考驗,加強對網絡輿情的監管,而對自由的表達進行適當的控制,必須要有一種價值導向。
  主流價值觀念理論和現實的脫節導致主流價值觀難以深入人心,往往停留在形式主義的層面。整個價值觀的梳理、離心力的擴大,整個社會價值觀出現真空,在這個關鍵時期,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再沒有一種精神,經濟再發達,我們也不會幸福,只會痛苦。
  怎麼解決飛速發展帶來的問題?要使飛速的列車不出現交通事故,必須要有一個好的“制動器”,有一套良好的剎車系統。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就是防止列車出軌的根本的“制動器”,就是防止社會風險的良藥。未來的中國發展必定越來越依賴於中國文化的發展活力,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系的構建將是創造中國文化發展活力的決定性因素。文化精神建設是中國文化發展的內在之路。現代文化的發展存在“兩條腿走路”:一條是產業化的顯性文化大發展,即借助現代科學技術和市場經濟這兩種強力高效的現代化方式,在社會大眾文化層面把中國文化做強、做大,使之獲得廣泛的傳播和普及,可將之概括為文化產業的外在發展之路;另一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內在提升之路,這是中國文化未來發展強大的隱性內生之路,即在多元文化的互競乃至衝突中,捍衛中國文化的精神之本、道德理想和價值方向,以整合、凝聚和提升中華民族的“精氣神”和價值觀,這其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構建、踐行和科學表達乃是最緊要最根本的。
  建設中國文化面臨四大嚴肅課題:第一,整合和凝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念體系,以確立未來中國社會發展和“中國道路”的價值坐標;第二,大力推進和提升全體公民的道德文化建設水平,匯聚強大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力量;第三,堅持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地延展和激活我們的文化傳統,重塑“文化中國”形象,再造“道德文明古國”的現代輝煌;第四,創造更加寬鬆自由的社會文化環境和文化生長條件,通過各種文化形式(包括文學、藝術、音樂、繪畫等等)和思想理論方式,創造既具有中國特色又具有時代特點的現代中國文化精神,並使之成為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發展的有益資源。
  如果說,和平崛起的中國經濟將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人類世界的未來發展提供強大的物質基礎,那麼,中國文化的現代復興無疑將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終標誌,也將是人類世界和平發展的未來福音。值此時刻,“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理所當然便成為我們時代的文化勵志了,核心價值觀的構建是其中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
  自從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來,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煉成為學術界關註的焦點。因為一種價值體系必定存在一種最基本、最核心的價值理念。社會主義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煉和科學概括,從根本上規定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標識和通俗表達。那麼,如何提煉出簡明扼要、通俗易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關鍵。目前《紅旗文稿》、《光明日報》、《中國社科網》都在開展討論。據我的統計,曾經有過59種經典說法。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中央到地方,我們要清楚的是,這還只是倡導,並未定型,尚有討論和研究的空間。
  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構建
  
  通過對近年來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要觀點的初步梳理以及公民認同度調查,得出了公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共識及其影響因素。調查結果顯示,頻次較集中在12項價值觀:和諧、富強、平等、發展、民主、文明、自由、仁愛、互助、人本、正義、共享。此外,“團結”出現16次、“社會穩定”出現10次、“和平”出現8次,另外還有科學、誠信、道德等。從頻次的分佈來看,超過樣本量5%的人提供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12項價值觀,最低選擇頻數為共享104次。因此,我們將核心價值觀選項歸納為12項,犯錯誤的概率低於5%,符合概率統計學的要求。
  調查中,核心價值觀中最重要的四項是“發展”、“富強”、“和諧”、“仁愛”,其次依次為“自由”、“人本”、“互助”、“文明”、“民主”、“正義”、“平等”、“共享”。因此,我們將公眾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性認同度最高四項——“發展”、“富強”、“和諧”、“仁愛”定義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共識。特別值得註意的是公民自覺將發展列為核心價值觀,並且認同度最高。公眾將“發展”列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第一條,但目前的二十四個字中沒有“發展”,這就需要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進一步的解釋。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義來說,它是適應所有社會主義制度國家的價值觀。狹義而言,則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本真意義”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止目前24個字或還可精煉。“宣傳意義”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24個字。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的基本要求是:第一,大眾化要求。文字語言要符合大眾要求,字數要少,深入淺出,朗朗上口,易於領會,便於啟蒙,便於教化;第二,深刻性要求。必須反映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社會主義的DNA),反映全體公民的利益訴求(非地方、行業、階層、領域),反映社會發展的理想追求(應然性而非實然性);第三,倫理性要求。最近習總書記講“核心價值觀其實是一種德”。就是要對其意識形態內容和政治要求進行倫理包裝和人文表達,讓大眾樂於接受,否則會成“政治口號”而遭人拒斥;第四,邏輯性要求。核心價值觀有內在的邏輯結構,不能是雜亂無章的排序。目的性價值觀、理想性價值觀、基礎性價值觀、動力性價值觀四者構成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完整結構;第五,穩定性要求。所提煉的內涵要有普遍而長期的適應性,不能隨意因時而變、因事而變,因人而變。
  核心價值觀構提煉要處理的幾個關係:第一,形式與內容。內容要豐富,融通中外、貫穿古今,立足長遠,又要關註當下;第二,民族與世界。沒有民族性,就難以落地生根技繁葉茂,開花結果。沒有世界性,就難以應對全球化時代思想文化的交流、交鋒、交融;第三,傳統與現代。要有傳統根基,也要有時代精神特別是如何充分利用傳統文化來培育核心價值觀。沒有傳統就沒有吸引力和向心力,沒有現代性就會敬而無遠之。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傳統文化現代化,反對簡單的拿來主義和純粹的保守主義;第四,主導與寬容。要強調一元導向,也要強調多元寬容。要著力形成“權威構建”與“民從參與”、“高度統一”與“適度分化”的良性互動。還需要理論辯論與思想交鋒,目前不要定論;第五,現實與理想。不是權宜之計,而是百年大計。一要著眼與“安邦定國”,也要著眼於“安身立命”,不能只成為官方意見與少數意見;第六,平衡與張力。既要實現平衡與和諧,也要保持“必要的張力”體現中國人在現代化過程中的精神創造,也表達社會主義制度的“比較優勢”。
  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踐行戰略
  
  黨的十八大提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任務,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黨立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通過學習最近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根據中央辦公廳的意見以及劉奇葆同志在第十一屆中國公民道德論壇上的講話精神,我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踐行戰略概括為:一個融入過程、二個主體率先、三個落實領域、四個宣傳教育、五個活動載體。
  一個融入
  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國民教育總體規劃,貫穿於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成人教育各領域,落實到教育教學和管理服務各環節,覆蓋到所有學校和受教育者,形成課堂教學、社會實踐、校園文化多位一體的育人平臺,不斷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形成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活動的有效形式和長效機制,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兩個主體
  青少年作為基礎主體。為什麼要對青年講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問題?是因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青年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廣大青年樹立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以下幾點上下功夫。一是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二是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註重道德實踐;三是要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四是要篤實,扎扎實實幹事,踏踏實實做人。
  黨員幹部作為示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山東考察時的講話、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無不體現了這一思想。
  三個落實
  第一,經濟領域。確立經濟發展目標和發展規劃,出台經濟社會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開展各項生產經營活動,要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做到講社會責任、講社會效益,講守法經營、講公平競爭、講誠信守約,形成有利於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政策導向、利益機制和社會環境。要註重經濟行為和價值導向有機統一,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實現市場經濟和道德建設良性互動。建立完善相應的政策評估和糾偏機制,防止出現具體政策措施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背離的現象。
  第二,法治領域。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到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實踐中,落實到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各個方面,用法律的權威來增強人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性。厲行法治,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捍衛憲法和法律尊嚴,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註重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關要求上升為具體法律規定,充分發揮法律的規範、引導、保障、促進作用,形成有利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法治環境。
  第三,社會治理。要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融入制度建設和治理工作中,形成科學有效的訴求表達機制、利益協調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最大限度增進社會和諧。創新社會治理,完善激勵機制,褒獎善行義舉,實現治理效能與道德提升相互促進,形成好人好報、恩將德報的正向效應。完善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範,強化規章制度實施力度,在日常治理中鮮明彰顯社會主流價值,使正確行為得到鼓勵、錯誤行為受到譴責。
  四大宣傳教育
  第一,加大理論研究力度、增加學習深度。從理論上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包括社科基金的引領、加大基礎理論研究、列入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定期對社會思潮進行檢測評估、加強各種學術會議的管理等。
  第二,充分發揮新聞媒體傳播社會主流價值的主渠道作用。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日常形勢宣傳、成就宣傳、主題宣傳、典型宣傳、熱點引導和輿論監督中。黨報黨刊、通訊社、電臺電視臺、出版社要用各種形式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都市類、行業類媒體要增強傳播主流價值的社會責任,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多運用大眾化語言,在生動活潑的宣傳報道中引導人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傳播媒介管理,不為錯誤觀點提供傳播渠道。新聞出版單位和從業人員要強化行業自律,切實增強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意識和能力。
  第三,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網上傳播陣地。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網絡宣傳、網絡文化、網絡服務中,用正面聲音和先進文化占領網絡陣地。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整治網絡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打擊網絡謠言和違法犯罪,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網絡發展、信息傳播進入了一個“微時代”,要充分運用微博、微信、微視、微電影等方式,增強針對性和互動性,擴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上宣傳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第四,發揮精神文化產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一切文化產品、文化服務和文化活動,都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積極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提升文化產品的思想品格和藝術品位,用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優秀作品,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醜。
  五個活動載體
  第一,廣泛開展道德實踐活動。以誠信建設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禮讓寬容的道德風尚。
  第二,深化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雷鋒實踐活動,採取措施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把學雷鋒和志願服務結合起來,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制度,完善激勵機制和政策法規保障機制,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風氣。
  第三,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各類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要在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內涵上求實效。文明單位、文明家庭等創建活動,開展全民閱讀活。開展禮節禮儀教育,同時利用重大紀念日、祭奠日、民族傳統節日等開展有教育意義的紀念活動,弘揚主流價值觀念,傳遞社會正能量。
  第四,發揮優秀傳統文化怡情養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大文物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中華文化中的思想精華,作出通俗易懂的當代表達,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使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適應,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不斷發揚光大。增加國民教育中優秀傳統文化課程內容,分階段有序推進學校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第五,運用公益廣告傳播社會主流價值、引領文明風尚。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公益廣告的選題規劃和內容創意,形成公益廣告傳播先進文化、傳揚新風正氣的強大聲勢。加大公益廣告刊播力度,廣播電視、報紙期刊要拿出黃金時段、重要版面和顯著位置,持續刊播公益廣告。互聯網和手機媒體要發揮傳輸快捷、覆蓋廣泛的優勢,運用多種方式擴大公益廣告的影響力。
  文/李建華(作者簡介:哲學博士,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湖南城市學院黨委書記,中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名譽院長、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專家、《倫理學與公共事務》主編。)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緣起、構建與實施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