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宇森(左)在片場
  
  
  “並非一分為二,而是三部變兩”羊城晚報記者??李麗
  吳宇森新片《太平輪》定檔12月2日公映。這是吳宇森在《赤壁》後5年來的首部作品,彙集了章子怡、金城武、黃曉明、宋慧喬、佟大為、長澤雅美、秦海璐等中、日、韓明星,近4億元的投資也是華語影壇近年來少見的工業巨制。
  《太平輪》跟吳宇森過去的作品都很不同,比如他突然放棄了英雄拍起了愛情,更將從前總是充當綠葉的女人作為第一視角。再加上此前突然宣佈影片將分上下兩集公映,更讓人們對《太平輪》倍感好奇。到底是什麼促成了吳宇森的改變?這部新作到底講了一個怎樣的故事?近日,羊城晚報記者對吳宇森進行了獨家專訪,聽他說《太平輪》背後的故事。
  澄清
  NO.1 這是中國版《泰坦尼克號》?
  《太平輪》根據真實歷史事件改編。1949年1月27日,從上海開往臺灣基隆的上海中聯輪船公司輪船“太平輪”號,因超載、夜間航行未開航行燈等原因,在舟山群島海域白節山附近與載有2700噸煤礦及木材的“建元輪”相撞沉沒,932人罹難。聽起來,這跟1912年撞冰山的泰坦尼克號事件相像。而吳宇森也說過,《太平輪》是個愛情故事,那麼,我們會看到“You jump,I jump”嗎?
  吳宇森解釋:《太平輪》跟《泰坦尼克號》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故事,雖然它們都有愛情,也都有沉船,但《太平輪》的故事更加多元化。而且,它不僅僅是一個愛情故事,而是三個不同的愛情故事,除了愛情之外還有宏大的故事背景。
  NO.2 片中人物都有“歷史原型”?
  “太平輪”的船老闆是蔡天鐸,他的兒子是現在我們熟悉的臺灣主持人蔡康永。當時沉船發生後,除了38人被軍艦救起,其他932名達官顯貴、紳士名流及逃亡難民全部遇難,每個人的身份都有名單可查。過去曾有很多作品改編自這個沉船故事,包括白先勇的《謫仙記》和謝晉的《最後的貴族》,但都偏向戲說。吳宇森這次會考慮還原歷史嗎?
  吳宇森解釋:不會,電影就是電影。這個電影確實是因太平輪的故事而產生靈感,也拿了其中幾個真實原型來做人物藍本,但是電影將賦予他們完全不一樣的性格和命運。因此,這並不是一部需要“對號入座”的電影或紀錄片。
  NO.3 拍江湖片的拍不了愛情電影?
  說到吳宇森,人們腦海中更多浮現的是“江湖片”、“吳式暴力美學”、“男人電影”這樣的關鍵詞。拍愛情片?而且還要是“女人視角”?他行不行啊?
  吳宇森解釋:其實,我並不只是喜歡拍江湖片。我喜歡拍的是人性,而江湖恰好是很能體現人性的地方。而到了這個階段,我突然覺得這個時代太多急功近利,人們需要更美好的精神生活。我希望通過拍一個愛情故事來告訴大家,人與人之間不該有仇恨。或許你們覺得男性才能做英雄,但其實女人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大英雄。
  NO.4 為票房故意當“分段大師”?
  《太平輪》將分上下兩部來呈現。想到吳宇森此前的電影《赤壁》便因超支超時,最終分為上下兩部,於是有網友調侃他是著名的“分段大師”,並懷疑是片方想賺雙倍的票房。
  吳宇森解釋:故事里有三個重要的女性——生活在底層的章子怡、富家女宋慧喬,還有因為戰爭而想愛不能愛的日本女孩長澤雅美。她們又帶出三個男人的愛——軍官黃曉明跟宋慧喬的街頭之愛、章子怡跟佟大為的患難之愛,以及金城武的悲劇之愛……其實這個劇本原來寫的是三個獨立的愛情故事,足夠可以拍成三部電影。但我覺得,這三個故事應該用一個主題串起來。所以,電影從一開始就決定用上下部來展現,才能容納整個故事的體量,而並非臨時剪成兩部,所謂“分段”的說法只是外界的誤解。 編輯:牟青
   1
  
  金城武與長澤雅美上演凄美愛情
  
  吳宇森與太太十分恩愛 東方IC/供圖
  揭秘
  這是一個大牌的劇組,吳宇森如何調教他們?
  羊城晚報:章子怡憑《一代宗師》拿了很多個影后,這次能讓她有所突破嗎?
  吳宇森:跟她過去的角色一樣,有堅強的一面;不同的是,這是一位會讓觀眾非常同情的女性。她的故事比較悲情一點,文化水平不高,在戰亂中沒有家,但她走遍天涯海角都要找一個夢中的情人,其間還幫助了很多人。這種倔強,跟她過去的“玉嬌龍”或“宮二”都不一樣。
  羊城晚報:她表現得如何?
  吳宇森:子怡有一種非常敬業的精神,而且她不會因為拿過影后,太想突破就演得太用力,相反她的表現很自然。我看了她的演出真的有一種滿足感。
  羊城晚報:黃曉明呢?他也得過幾次影帝了,應該也想有更大的挑戰。
  吳宇森:這次大家會在曉明身上看到除了帥氣以外更多的東西,他出演的軍人有情有義,對妻子的愛令人動容,甚至讓人掉淚。我發現曉明其實是一個非常感性的人,他待人親切,很喜歡小動物,聰明的同時對人有一份難得的真誠。
  羊城晚報:大家對他的演技有很長一段時間里不太認可。
  吳宇森:其實他現在的戲真的很準確,從來不會太多或太少,情感一到很自然就流眼淚。我坐在監視器後面看到都會不自覺地跟著流眼淚。
  羊城晚報:金城武和宋慧喬呢?
  吳宇森:金城武除了自身的魅力外還展現出角色內心的憂郁,挺有突破的。宋慧喬演的是上海的富家女,輕鬆活潑,從小很受保護,但最後丈夫沒有了,她開始面對真實的生活。宋慧喬身上有一種天然的純真,讓人感動。
  羊城晚報:劇組那麼多明星,大家相處得如何?
  吳宇森:很好,大家像朋友那樣去工作。有時候我覺得這個鏡頭已經夠了,但他們,像章子怡、黃曉明、佟大為……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格,經常會說:導演,我能不能再來一次?我會讓他們自己作選擇,問他們:你自己覺得哪一條更好?比如他們說中間那條好,我說行,那就用這一條。
  羊城晚報:你是一個讓演員很自由的導演。
  吳宇森:是,我喜歡讓他們按自己的情緒和內心走,不會告訴他們做什麼不做什麼。有時候,我還會允許他們自己加一點對白,讓他們給我驚喜。我不喜歡照搬劇本,因為我自己是個很好的剪輯,我看完劇本通常腦子裡已經有一部很完整的電影。但是,如果他們在現場有意外的美滿的演出,我會覺得他們讓我看到了另一部新的電影。
  自述
  兩年前突患淋巴癌,頓悟拍出了《太平輪》
  兩年前,吳宇森突然發現自己患上了淋巴癌。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最終成就了《太平輪》。
  “在這個病到來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很頑強的人,不管是體力還是精力。但是真正得病的時候,才體會到那種‘原來人很容易一下子完了’的感覺。”如今已經病愈的吳宇森告訴羊城晚報記者,那段時間除了感謝醫生和護士的幫助,他最感動的還是家人的支持。“我在臺灣治病的時候,太太和三個小孩輪流照顧我。等我治好病才發現,原來我這麼多年都沒有認真跟他們在一起好好說過話,甚至過年的時候都經常在工作。”
  “那段時間,我第一次感受到每天8小時在家裡,看著窗外的陽光和花花草草,那種生命很可貴的溫馨。我覺得這種感受是他們的愛給予的,我很想把這種溫暖拍成一部電影。”就這樣,他決定拍《太平輪》,而且頭一次將女性作為電影的主角。“想想過去,我愛我太太,但其實不夠。男人對女人其實經常會有一些誤解,但那段時間讓我瞭解了更多,發現了女人內心愛的偉大和浪漫。”
  《太平輪》的主題是“大災之後,天下太平”,正是吳宇森對自己那段患病生活的總結。“我希望拍一個充滿愛的故事,雖然有悲劇,到最後還是充滿了希望。有些人死了,有些人失去了愛,但最後他們還是很堅強地活下去,愛下去。”吳宇森說,故事設置在一個動蕩的年代,是因為他想證明:“不管發生什麼,愛都是最實在的。”編輯:牟青
  (原標題:吳宇森揭《太平輪》"分段之謎":非一分為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