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3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美國媒體日前就“民眾怎樣看待華裔美國人(U.S. public views of Chinese Americans)”進行了持續報道。文中提出華裔美國人往往被美民眾貼以“成功人士”標簽,但他們通常難以區分華裔美國人與亞裔美國人的個中差異。
  文章稱,儘管在語言、宗教信仰乃至外貌特征等方面有顯著區別,多數本土美國人經常把亞裔美國人混為一談,他們無法區分其來自中國、韓國、越南還是柬埔寨等國。
  對此,美國社會評論家表示,近些年來,民眾一直將華裔美國人歸為亞裔美國人的一部分,這為美國不斷增長的亞裔社區人口帶來了一些問題。由於華裔美國人往往被貼以“成功人士”的標簽,從而導致其他亞裔美國人的窘迫生活狀況鮮被人關註。事實上,華裔美國人是亞裔美國人的最主要構成者,但他們占所有亞裔美國人的比例僅為20%。換句話說,除了中國,還有大量來自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少數族裔美國人。
  上一次針對民眾如何看待華裔美國人的大調查顯示,“很多人無法有效區分華裔美國人和其他亞裔美國人。”2009年,總部設在紐約、由傑出華裔美國人組成的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發起的調查亦顯示,民眾普遍將亞裔美國人混為一談。值得一提的是,該結果與其2001年時發起的調查類似。調查發起人之一、華裔美國人維權人士齊亞(Helen Zia,音譯)曾做過記者,她表示,時至今日,這一現象依然普遍存在,“民眾對於華裔美國人是誰、來自哪裡、在做什麼的印象似乎像是一張損壞了的唱片,幾乎停滯了。”
  費城拉薩爾大學(LaSalle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查爾斯·加拉格爾(Charles Gallagher)則表示,很多民眾對亞裔美國人相互間的語言、文化和歷史差異未有察覺,“多數本土民眾,包括非裔美國人在內,認為亞裔美國人上的是諸如斯坦福、耶魯之類的名校,數學成績很不錯,開著店,賺了不少錢。”而百人會2009年時的調查也發現,57%的民眾相信亞裔美國人在普遍意義上“經常或總是比其他美國人更為成功”,該印象自2001年起未有改變。
  加拉格爾指出,實際上,很多華裔美國人和其他亞裔美國人一樣,手頭緊張、居住環境糟糕且無充分的醫療保障。“這些亞裔美國人沒有渠道實現美國夢,工作沒有發展空間,孩子也常常陷於類似的窘境。談及亞裔美國人,媒體往往只報道‘模範’族裔的成功故事,但這並不代表所有亞裔美國人的狀況。”
  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博爾德校區歷史學教授、華裔美國人魏先生(William Wei,音譯)稱,助推民眾區分亞裔美國人的努力之一是推進相關歷史和文化的研究,“最近數十年來,這些研究尤顯重要,因為亞裔美國人的相關歷史和文化最終被納入美國教育的主流內容。”(陳高正)  (原標題:美國民眾多將華裔亞裔混為一談 難區分個中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