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長沙地鐵1號microSD線南門口站,數十名鋼筋工在類似火爐的17米深基坑下施工。 圖/瀟湘晨報記者 楊旭
  
  2014年8月3日,長沙地鐵1化療副作用號線南門口站,數十名鋼筋工在類似火爐的17米深基坑下施工。 圖/瀟湘晨報記者 楊旭
  紅網專題:長外接式硬碟沙地鐵,來了就來了
  紅網長沙8月4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斯茅庚)帶上橡膠手套同樣起繭,喝上5公斤水一樣口渴,每餐半斤米還是有點饑餓……乘坐舒適、快捷的地鐵列車出行時,你是否想過,地鐵建設工人冒著酷暑日夜奮戰的艱辛。8月3日,記者隨中鐵十二局副總經理潘勇到長沙地鐵1號線南門口站17米深基坑下,探訪農民工在“火爐”里綁扎鋼筋的全過程。他們都是衝著修長沙商務中心地鐵來的,他們都很辛苦,但他們對長沙這座城市都很熱愛。
  上百斤重的鋼外接式硬碟筋,從手中輕鬆梭過
  8月3日下午4點45分,大型汽車弔將一捆5噸重的螺紋鋼筋,從高空吊下南門口站深基坑。約半個小時,這捆螺紋鋼就一一編到地鐵站軌枕底板上。“將一根一根的鋼筋從地面搬運到地鐵站底板編織場,儘管有9米長,上百斤重,但從來就不用肩挑手扛。”49歲的湖南邵陽籍鋼筋工楊昌榮說,成捆的鋼筋離編織場約50米,兩名農民工一組,像傳接力棒一樣,半分鐘就可傳送一根。但記者抓住一根,從地上提上來,差點把腳砸了。
  為什麼都戴上橡膠手套呢?楊昌榮說,鋼筋都是螺紋鋼,戴上特別耐磨的橡膠手套,幾個手指頭都還起老繭。
  盛夏季節,17米深基坑下像火爐一樣悶熱。楊昌榮說,氣溫到40℃左右,鋼筋都是滾燙的,兩隻手和身體自然都習慣了,只不過汗總往下流,鞋子每天要濕透好幾次,每人每天要補充5公斤水。
  問及工資待遇,楊昌榮臉上露出笑容:“支持了長沙建設,回報也還不菲。”他透露,熟練的鋼筋工,每天上9個小時班,每個月可以拿到4000-5000元工資。
  綁扎鋼筋,手不痛腳不痛腰痛
  基坑下,有8名年紀稍大的鋼筋工幹得特別起勁。剛滿60歲的彭政田說,他們8名鋼筋工都來自益陽一個地方的,聽說長沙地鐵1號線南門口缺鋼筋工,他們便趕到長沙。
  這8名益陽籍的農民工,個個都有20年以上的鋼筋綁扎工齡。“綁扎鋼筋這個活,手不痛腳不痛偏偏腰痛。”綁扎鋼筋就是將按縱橫擺放好的鋼筋,用扎絲捆綁好,澆築混凝土時鋼筋不移位。58歲的蔣細橋半蹲不坐,一勾一轉,兩秒鐘綁扎一根。
  59歲的陽承佑與53歲的徐兆昌也是熟練的鋼筋工,他們說,用混凝土建的地鐵站離不開鋼筋,長沙地鐵才剛起步,他們既然來到長沙,就不會輕易說離開,他們的技術就留在長沙了。
  劉少青、廖黨福、徐兆年都表示,明年春節後,還要動員同學、同鄉和親戚朋友中的熟練鋼筋工,都到長沙來綁扎鋼筋。長沙這個市場很廣闊,不像有些地方,做一陣又要考慮換崗。
  外地鋼筋工來了,食堂里出現兩種菜
  17米深基坑下,還有一批80後鋼筋工特別引人註目。他們來自桂林。30歲的田志軍說,廣西桂林來的語言跟湖南相近,但口味相差很遠:廣西等外來鋼筋工不吃辣椒。為此,十二局員工食堂里,每道菜都炒涼粉,一份是有辣椒的,一份是沒有辣椒的。
  桂林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小伙到湖南打工呢?34歲的田慶芳說,幹了十幾年已愛上這個職業,再改行也沒有回頭路。31歲的張元輝說,以前感到學技校當熟練工人找不到工作,但長沙地鐵建設起來後,他們這些掌握一門技術的工人,便“英雄有用武之地”了。他們中就有在長沙找對象買房子的。  (原標題:探訪長沙地鐵建設工人 在17米深坑下工作(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