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暉文閆化莊攝影
  閱讀提示|整個四月,一加一天然麵粉董事長王剛幾乎都在外面考察:江蘇、武漢、內蒙古、長沙,就在4月24日,他的“王子”陷入了沙漠。有人說,沙漠陷車,其實是河套夢醒的發泄。“天然”之路佈滿荊棘,一加一將怎樣面對各種大考?
  街談巷議各界競相質疑“廣告語”
  連日來,一加一天然麵粉成為鄭州街頭競相議論的話題。有機圈大咖們的高調介入使“天然”這個定義更有嚼頭更有意義。“所有麵粉0添加,絕無添加劑殘留。”這句婦孺皆知的廣告語從來沒有像當下這般引人註意。“既然什麼都沒添加,又哪裡會有殘留?”一如去年,一加一的新粉絲們也想探知背後深意。
  5月12日,一加一天然麵粉營銷總監劉秋燕向記者解讀稱:現實中,很多廠家在同一條生產線上交替生產0添加的麵粉和有添加劑的麵粉,因為使用的是同一條生產管道,上道工序的添加劑必然會留在下道工序。“即便該道工序什麼也沒有添加,但管道里的殘留物仍然會留在0添加麵粉里。”市場上很多麵粉包裝雖標有“不含增白劑”或是“沒有添加劑”,但並沒有人敢理直氣壯地保證生產的麵粉沒有添加劑殘留。
  據考證,添加劑殘留物只有在生產線正常運轉48小時、下道工序生產2000噸以後才會消除。故,0添加不等於無殘留。“只要不是全部產品0添加,就不能保證絕對無殘留。要想全部麵粉沒有添加劑殘留,就要所有產品都要不添加。”如此說來,一加一廣告語雖拗口,卻滿含情義。
  現代工藝不鏽鋼“彎軌”堪稱“傳奇”
  好麥好糧好工藝。來自業界的數據顯示:一加一天然麵粉的研發設備最全,檢測項目最多。來自學界的研究表明:一加一全國首家防哈防蟲天然麵粉生產線通過國家科研成果鑒定。剔除雜質還原天然,一加一的不鏽鋼“彎軌”在中國麵粉業堪稱“傳奇”。
  據國內麵粉專家、武漢工業大學博導李慶龍教授介紹:越新鮮的小麥麥香味越濃,但隨著儲藏時間推移,小麥生物酶活性會降低,蛋白質質量也會下降,其內在品質便越來越低。如果儲存條件較差,小麥發熱會導致酸敗值高,形成一股“哈喇味”,哈味吸引蟲卵築巢,有毒物質由此隱匿。
  去年10月,一加一進入不鏽鋼時代。困擾世界麵粉加工業的痼疾一朝得解。不鏽鋼之前,王剛曾被勸阻,勸者說,碳鋼即可,不必如此奢靡。王剛婉拒,他認為,不鏽鋼有著遠遠高於碳鋼的耐腐蝕和抗生鏽能力。但不鏽鋼管道比碳鋼管道成本貴三分之二。李慶龍教授以管道為例解讀稱,碳鋼容易氧化、生鏽。一旦生鏽,麵粉通過很容易粘在管道內壁上,時間一久麵粉結塊,產生霉變。尤其是管道拐彎的地方,稍有摩擦,就會“藏污納垢”。而不鏽鋼管道徹底達到防腐。
  記者在一加一遂平基地看到,麥子接觸的洗麥機、振動篩、打麥機、精篩機、去石機、色選機、提升機,與麵粉接觸的磨粉機、清粉機、粉蛟龍管搭配、高方篩、流管等,均是清一色的不鏽鋼設備。一加一不鏽鋼生產線徹底解決了生蟲和哈變的痼疾,一加一填補了國內防蟲防哈研發和生產的空白。毫無疑問,一加一不鏽鋼時代的到來標志著新一輪“品牌”浪潮的興起。
  懷揣希望一加一的“夢”閃閃發光
  Handinhand、Facetoface,英譯漢就是“手拉手、面對面”。在一加一,前者指的是生產線,後者說的是營銷手段。一加一的生產線全程對外開放,接受社會各界尤其是來自同行的監督考核,此舉被稱Handinhand。而一加一的營銷沒有經銷商,是通過Facetoface“麵食大賽”直接接受消費者考量。
  截至目前,一加一天然麵粉占了全國眾多“首創”:首家開創“透明工廠項目”,首家宣稱全部產品完全0添加絕無添加劑殘留;首家使用完全不鏽鋼生產線,其設備性能和生產工藝全球領先;全國首家採用純奶粉級塑膜包裝,且生產日期隨生產線自動噴碼生成,任何外力不可更改。
  整個四月,王剛幾乎都在外面考察:江蘇、武漢、內蒙古、長沙,就在4月24日,他的“王子”陷入了沙漠。有人說,沙漠陷車,其實是河套夢醒的發泄。5月9日,王剛解密說,在他幼小記憶里,盛產小麥的河套平原一直是全國著名的商品糧生產基地,2002年,河套麵粉商標被認定為全國麵粉行業唯一中國馳名商標。但10年過去了,他眼裡的河套已無王者氣息。“無論是原糧質量還是加工工藝尤其是研發設備,都無法和一加一相比……”不知是對民眾食品安全的憂還是對自家企業迎來大發展的喜,百感交集的王剛驅車前往沙漠稀釋賁張的血液,而當日恰恰是一加一21歲生日,160名消費者正在一加一的生產車間且看且喜。
  一加一豎起來是一個“王”字。王剛不再掩抑自己的霸氣,“我就是要做中國的麵粉王。”作為姓氏,百度詞條顯示:“王”是中國最古老的姓氏之一。作為理想,王,是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一加一發展至今,王剛距離“王”似乎越來越近。
  顛覆鄉情老家的麥揀不“凈”磨不“精”
  一直以來,人們企圖用吃“老家磨的面”規避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故。但一加一生產部總工蔣武成當頭潑下一盆冷水:揀不凈,洗不清,磨不精,磨輥高溫導致營養成分大大流失!
  首先,在一加一,僅洗麥就要12道程序。一粒麥子脫毛變凈,過磅、狼煙、豬嘴、活性炭,去石、削臉、刷腹溝,不但要分離小麥中的並肩石、泥塊、蟲屍等雜質,還要把小麥錶面及嵌在腹溝內的泥土、農藥、微生物、蟲卵等污染物徹底清洗乾凈。“老家沒有這種設備。”
  一加一還有致命法寶——色選機,“不要說老家,即便多數面企也無法企及。”記者在現場發現,凡個頭小、長相醜、膚色暗的霉變麥粒,都被色選機迅即剔除。色選機就是一種機器人,有眼睛和手,一粒麥能被它360度轉過來“看”,以便發現小麥粒中的細小瑕疵和病斑點。“即便如芝麻一樣小的顆粒也逃不過它的眼,能有效識別的雜質微小至0.04mm。”資料記載:色選機最早是用來選鑽石的,在英國、美國很是風靡。
  再者,小麥進入磨粉機要經過六道皮磨將小麥破碎,使皮、胚、乳分開,破碎後的物料從磨粉機下料口由氣流輸送至撞擊松粉機將結塊的麵粉再次破碎,破碎後的物料通過關風器將磨下胚乳與胚層物料送到高方平篩進行篩分。“一粒麥在一加一能剝出7道粉,老家沒這麼細。”
  記者採訪得知,近一個世紀以來,制粉的基本原理和生產方式並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革,一加一所做的就是細節上更嚴謹。在一加一,經過15道清洗17道研磨共計32道生產工序後,天然麵粉在出廠前還要再經過20多項嚴格檢測。
  終極定位千萬個中國家庭的“口糧”
  “不要急”,從河套歸來,這三個字成為王剛的警句。
  天然是否會成將來的食品主導?他認為,這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一加一的天然之路也許正佈滿荊棘。
  眼下,王剛正張羅著成立一個天然食品聯盟,他想通過漸進式的變革推動中國一步一步堅實地向前走。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你有光明/中國便不黑暗。”王剛說,他喜歡這句話。
  一加一的定義就是:中國老百姓的口糧。今年1月22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主任、辦公室主任陳錫文曾給中國人的口糧有個定義:小麥和大米。
  駐馬店市質量監督局用一組組科學測試數據告訴記者,一加一天然麵粉所含的維他命B1、B2、B6,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含量,即便國內市場號稱營養價值最高的專用粉也不能跟它相比。“長久以來,人們對安全食品的判斷並沒有一個很好的識別路徑,一加一天然麵粉無疑讓人們有了盼望。”
  王剛一直希望更多企業能給河南的消費者提供天然食品,讓天然食品成為河南的名片!以現在的大勢看,這一天並不遙遠。  (原標題:王剛想稱“王”,一加一“王”道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