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電中國社會科學院《西北藍皮書》課題組1月6日披露,包括陝西、新疆、寧夏等省區在內的中國西北地區,近來都提出了建立自由貿易區的設想,並正積極向中央爭取。
   《西北藍皮書》課題組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將是中國西北地區發展的重大機遇。在交通設施方面,中國正在積極推動與中亞國家間建成鐵路、公路、航空、電信、電網、能源管道的互聯互通網絡。在道路互通方面,目前國家發改委已經規划了涉及歐亞大陸橋以及新絲綢之路的多條鐵路。蘭(州)—新(疆)高鐵即將通車,銀(川)—西(安)高鐵即將開工建設,庫爾勒至格爾鐵路將為甘寧青入疆提供第二條通道,哈密經額濟納到達臨河的鐵路將使內蒙古也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吉烏鐵路和中巴鐵路也將全面開工,將打通從太平洋到波羅的海的運輸大通道。
   “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實施將為西部大開發註入新內涵,該課題組認為,戰略的提出有可能使西北地區在政策上實現較大突破,成為西部大開發的有效支撐。同時,通過向西開放提升西北地區經濟的外向程度,帶來新的增長空間。  (原標題:寧夏等多省區提出爭建自貿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