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損者追問
  羊城晚報訊 記者程行歡報道:建業大廈火災中,受損的30多戶溫商損失慘重,每戶最少損失200多萬元,最多損失達800萬元。據估計,這場大火造成的損失已經上億,這一筆財產由誰來賠償呢?羊城晚報記者咨詢多家財產險保險公司獲悉,爛尾樓屬於在建工程,而倉儲類的保險產品對安保要求頗高,對於中斷的施工過程,未驗收合格就投入使用的大樓,根本沒有保險公司敢承保。而對於在建工程,國內大部分開發商購買意願也非常低。
  爛尾樓無人敢承保
  “對爛尾樓來說,無合適的保險產品可以承保,保險公司一般也不願意承保。除非是樓宇建設開始就承保了,因種種原因停工後再開工,原承保的保險公司可能會增加一定的保費後繼續承保。停工過程中保單是肯定要中斷的。”一位大型財險公司的相關人員告訴記者,像起義路建業大廈這樣的爛尾樓,中間中斷了施工過程,未驗收合格是不能正式投入使用的。“據瞭解,建業大廈在1996年就停工了,可以肯定未購買工程質量保險;而至於建築工程一切險,即使當時有投保,現在也早已失效、無法進行理賠了,因為建築工程一切險的最長保險期限一般以6年為上限,因長時間停工,保單就中止了。”
  “建業大廈的使用屬於倉儲類,而相應的保險產品本來就對安保要求非常高,包括保安、防水防火防盜等。”一位保險業資深人士告訴記者,像這樣的爛尾樓基本上不具備安保的基本條件,也沒公司敢於承保倉儲條件。
  開發商投保意願低
  據記者獲悉,目前對於建築工程中大部分使用的風險類保險產品,主要是“建築工程質量保險”,也叫“工程質量內在缺陷保險”,是國際通行的建築工程風險管理方式,通常是作為強制險存在的
  不過,這一行為在國內卻不多見。“建築工程質量保險,一般在工程開工前,必須使用保險公司認可的監理方可投保,國內大部分開發商購買意願較低。”內行人士稱。
  在記者採訪的保險公司中,都一致認為政府有關部門特別是質量監督部門,應該對在建工程介入強制推廣。“這個險種是一個有利於保護業主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的新興保險產品,在歐美地區發展歷史悠久且比較成熟。”另一家財險公司的相關人員認為,在歐洲許多國家如法國、芬蘭等都已經屬於強制性保險,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建設工程規模不斷擴大,希望政府能加大政策支持、財力支持。
  程行歡  (原標題:爛尾樓倉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