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景觀設計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中文項目主任崔明芬。圖自《澳門日報》
  中新網11月1日電 據《融資澳門日報》報道,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兩岸中文的現狀與前景”講座10月31日舉行,邀請四名中國語言學界大師主講,與師生探討漢語歷史、應用、發展等。
  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中文項目主任崔明芬指出,澳門回歸多年,從日常教學中發現找房子澳門學生學習中文的積極性越來越強,中文書寫、普通話的能力愈來愈好。
  崔明芬認為,雖然近年澳門中英、中葡翻譯人資缺乏,帶動更多學生學習化療飲食英語和葡語,但外語學習與漢語能力相輔相成,學生在學習外語翻譯的時候,應先打好漢語基礎。
  有主講學者表示,兩岸、港澳地區均主要使用漢語,不過各地的文化和語言政策有別,加上社會發展狀況不同,近年各地亦出現不少新式的中文詞彙“小區詞”,例如香港的“劏房”和澳門的“發財化療飲食巴”等獨特詞彙,充分反映社會當下的情況。並指只要兩岸四地加強溝通和合作,有助促進漢語進一步應用和提升水平。  (原標題:專家指澳門學生普通話能力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geyw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